25.10.08

錢是什麼?錢往那裡去了?

由小到大至今仍對金融一竅不通的我,面對金融海嘯,也只知它令世界很多「貪心」,整天炒炒炒的人雞心鴨血;知道它會令很多機構倒閉,很多人失業,令社會經濟衰退,對我最大的影響就只是可能會失業。大約知道這是泡沫經濟爆破,也沒覺得不妥,甚至想現在只是打回原形,露出事情的本相,沒有不妥,可能是好事,叫人面對現實。也沒有深入想過背後跟我還是否有更多千絲萬縷的關係。

那天讀其一我最愛的專欄後,便發覺自己實在太單純,還以為自己沒有炒股,算是個局外人,自己也身在漩渦而不自知。金融海嘯出現後,一些人不再相信幣制(因為美國的信譽已經掃地),不再相信銀行,返回以物易物的年代。想深一層,錢還真是和股票一樣,都是極抽象的東西,然後再以數字這樣更抽象的東西去描述它們的價值,Physically它們本身的價值很低,但好的時候可以買到很多東西,不過隨時又可以返回原形變回紙一張,一文不值。

我想不如快快將銀行的錢全拿出來,「投資」在些真正有價值的東西,例如食物,甚至乳牛也好,有奶喝不怕有毒,至少可讓我過一年半載餓不死。否則明天銀行關了門,我那些存在戶口不知是錢還是數字的東西(可悲physically它們根本不存在,就運我的戶口也是,那銀行為什麼要這麼大呢?)都消失了,怎辦?

腦海突然閃過「萬物皆空」這四個字。佛教還真是充滿智慧。

1 則留言:

Pingping 提到...

对我而言,要是有一个人抓着一把钱然后硬硬说钱是他的,那么我敢说这个人缺乏智慧。毕竟钱,你不去用,它发挥不了钱的作用,就只是纸张罢了。再说,一张纸币传来传来,不知道有多少人“拥有”过它。但是如果你要真正拥有它,你就要失去它(用掉它),再让别人去拥有它。

有钱人的定义不是在于他有多少张钱,而是他有权利用多少钱。你有多少用钱权,你就多有钱。但是你有很多钱,却没有权力用,那根本不是你有钱,因为是别人的。很玄?那就回归到你说的四大皆空。无常。

你让我有了灵感写一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