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6

In seek of eternity

其實已是個多月之前的事.

六月某星期日,我出席了港大校外課程舉辦的一個講座--香港視覺藝術的創作精神. Q&A環節, 有人問講者們如何看Street Art(講者都是年過半百), Street Art 於藝術的領域意義如何, 回答甚是有趣.

不去分析Street Art是否藝術, 回答的講者先借用友人說話說了一點:

坐在飛機的一個窗子旁, 望出窗外, 看得到的風景就是我望的窗子外的風景. 這些風景呼嘯掠過, 過了就是過了, 有一些我看得到, 有一些我看不到.

不但側面地回答了街頭文化與精緻文化的差異與其在藝術領域上價值的不同, 也令我腦海一閃,我想我直到現在,一直在執着和追求的,就是這種"價值".

有些人"不在乎天長地久”, 有些人則執着於恆久的東西.認識我的人,會知道我喜歡Fine Art,歌劇等等這些好像是很高檔子的藝術.我想我之所以喜歡這些精緻藝術,是因為它們能給我一種"永恆"的感覺.試想想,莫札特在二百多年前創作的樂曲、米開朗基羅在五百多年前雕刻的雕塑、甚至是李白在千多年前寫成的詩詞等,現在仍在觸動着不少人的心靈.

不是看扁流行歌、街頭藝術等等,但我只覺得這些只是過目即忘的玩意兒,若我生於一百多年之後,相信這些東西已不能帶給我感動.

也許我不應生於這個年代,現在做什麼都只是要快快快,連對身邊所有的事物和感覺也只怕是血肉模糊;喜怒哀樂來得快去得快,A今天和B分手,明天已愛上C.這樣的生活/生命算是什麼?


香港視覺藝術的創作精神相關網址:http://hkuspace.hku.hk/50anniversary/VisualArts.html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同意﹐真正的藝術﹐應該經得起時間的洗禮。

對啊﹐在這個快字行頭的年代﹐任何沒有time restraint的事也很touching 和fulfilling。在繁忙路口拍一張靜止的照片﹐我們會覺得這巳很artistic﹐別有一番風味了。

但在悶得發慌﹐日子平淡的古代﹐還會有同樣的感覺嗎﹖

匿名 提到...

我想, 那時沒有現在這麼多物質, 悶的感覺亦不會來得這麼易和強烈. 想想鄉下人和城市人, 誰較容易覺得悶? 和誰更怕悶?

我相信, 當你身處一個選擇較少的時代(可能是壞事, 也有可能是好事), 當你每發現一樣新的東西的時候, 你會用更多的時間和更多的專注力放在上面,發現也會更多.

就像父母以前常囉嗦我: "我們那個年代, 一個汽水蓋也讓我們玩上樂上大半天. " 現在? 連BB都有太多玩具, 玩不夠一句鐘已想換第二件玩具.

古代, 日子可能更平淡, 生活雖然較簡單, 但人在精神上,人文上的質素不一定比現在差, 甚至更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