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8

學默劇

十多年前看過默劇大師 Marcel Marceau 的表演,除了令我愛上表演藝術,也令我對默劇這種表演藝術有很大的興趣,希望總有一天能多了解甚至學習。十多年後,終於給我找到機會。

由小到大都覺得以語言來溝通是很困難的事,一來我不善辭令,常常怕說錯話,又怕辭不達意,有一陣子甚至想過乾脆學了手語或默劇,以後不再說話。學了默劇之後,才發覺不以語言溝通並不比以語言溝通容易,相反其實更難,再者當不能緣說話去表達的時候,便要依靠身體/肢體語言,偏偏我又是那種身體反應超級遲鈍笨拙、腦袋叫自己轉右身體偏偏會向左轉的人,加上最近工作忙得透不過氣來,常常大陸香港兩邊走,累得身心都不聽使喚,於是每次上課便是和自己的身體大作戰。

學默劇除了訓練身體協調性,平衡等等外,也令我想起禪。猶記得一行禪師說過現今人的生活節奏太快,快得吃飯也不知其味,事情又太多,令人身心俱疲。去年參加他的禪修營便是學慢,學走路,學吃飯,學呼吸,其實即學細嚼生活每一點滴。默劇課上老師要我們準備一段表演,以動作交代早上醒來一刻直到離開家之間發生的所有事情。做之前還以為自己已很清楚當中細節,還離不開下床洗臉擦牙梳頭換衫着鞋,沒有難度;到做的時候才發覺自己一點都不清楚做的事情的所有細節,擦牙是怎麼擦的呢?開門關門又應如何做?原來我一直早上都只是機械式的執行下床洗臉擦牙梳頭換衫着鞋等等指令,而從來沒有關注身體是如何去執行這些指令,做這些動作的時候,接觸到的媒介又跟我身體如何互動,甚至是身體在接觸到不同媒介後產生的反應等等。默劇給了我一道橋樑,讓我重新審視生活,還有身體的每一點滴。

記得以前在進念的日子,同事說最難演的就是在台上很慢很慢地走路,由台的一端走到另一端,那時還不明白,現在明白了。

*******

Youtube上有Marcel Marceau的默劇片段,可找找看,這個叫「馴獸師」的表演很好看(雖然不是我看過最愛的劇目)。

想學默劇的話可以到這裡學:http://www.loftstage.com/images/stories/act/email_1.html

5 則留言:

卡臣 提到...

妳咁耐無寫嘢
終於等到妳動筆啦

Pingping 提到...

嗨!你係香港人哦,我應該明年可以到香港行一趟。

我自己都係喜歡舞臺表演,都曾經參與過幾次,歌唱舞蹈都有,真係唔錯。係一個好好的機會俾自己睇到内心的自己。

Unknown 提到...

*L* @.@ ^.^ >J<

南蠻人 提到...

Jyue,

對我是香港人。你來香港的時候有什麼地方想去又不懂的話找我吧!

南蠻人 提到...

卡臣:

最近工作忙死有空又懶寫。今個月會盡量寫多些,真的有很多東西想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