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8

我想留住我哋嘅冬天!

先旨聲明,這是一篇鑽了牛角尖的文章。

最近在巴士roadshow看到了一段政府的宣傳短片,片名為綠色香港 我鍾意!一看便覺得很有問題。

短片對白如下:

小朋友A: 我想留住我們的冬天!
小朋友B: 我愛綠色!
小朋友C: (日語) 我鍾意藍色的天空!
小朋友D: (德語) 我想北極熊開開心心!
旁白: 無論身處任何一個角落,我們都希望有好的環境
小朋友 A: 綠色香港,我鍾意!

第一個問題不是出在對白,而是其影像。短片一開首,便出現了香港維多利亞港的畫面,並有一些像雪的東西在飄呀飄;接着是一個下雪,雪飄到松樹上的特寫;跟着鏡頭Pan遠,原來是一個孩子,手上拿着一個玻璃雪球,裏面的就是那棵松樹。孩子高舉玻璃雪球,背景依舊是維多利亞港,那孩子便說那句對白:「我想留住我哋嘅冬天!」

看到這兒,我心打了一個冷顫,「若香港冬天下雪,那就大鑊!」然後便是那些鑽了牛角尖的思想,究竟那小孩想要的冬天是一個什麼樣的冬天?冬天其實應該是什麼樣?一般人都覺得,冬天應該是像那段政府宣傳短片的畫面般--天上下着雪,雪飄到松樹上。那澳洲的冬天呢?泰國的冬天呢?是陽光與海灘。

第二個問題出在如何表達主題。短片題目是「綠色香港,我鍾意!」,但我相信這段短片反而是想宣傳Stop Global Warming,否則我真想不到北極熊開心與否,冬天下雪不下雪與「綠色香港」有什麼關係。反正香港的冬天從不下雪(touchwood!)。

那究竟香港政府想我們市民做什麼?我應去種樹還是要令香港冬天下雪?真是不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