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8

過得去便夠

不知在哪一期CUP看到一篇文章,從有關電腦業的現象,引申到講現在的人對很多東西的要求低降了;例如電腦softwares,不用確定完美沒有bugs才推出市面,因有update這東西,今天不夠好,明天做好一點罷!( 因此,我們要用正版軟件,好讓你的電腦update到暫時最好的境界!)又例如電腦伺服器,很多大型網站都常有server當機情形出現,但沒關係,因那些網站有好幾百,甚至是幾千個servers,一兩個當機不是大問題。而人們也似乎對這種情形見慣不怪,也沒所謂。

昨天晚上去看Domingo的音樂會,有一位客席女歌唱家Katherine Jenkins。沒有聽過也不知道那女的是什麼人,但我心想Domingo的歌唱得這麼完美, 那女的一定「有咁上下」(之前看Carreras的音樂會也有一位客席女歌唱家演出,但水準真的有點嚇人!單從她的呼吸和姿態已知她不會唱得好。)誰知又再次失望而回。是否現在好的女歌唱家己沒有了?不見得,看Youtube有很多沒有名,甚至是學生都唱的很好。我只發現這兩個音樂會的女歌唱家都有些共通點:身材豐滿,樣子不俗,穿得性感,就是歌唱普普通通。看Katherine Jenkins 的Bio還說她的唱片有幾百萬銷量...不明白為何這麼有水準的男歌唱家不找個歌藝精湛一些的女歌唱家來合作,卻找來個花瓶。是怕別人搶了風頭還是純粹是基於商業策略或決定,則不得而知。

古典音樂世界是個追求完美極致的領域,還記得我老師曾嚴正地對我說,「若你不是200%準備好,一句也不要唱。」希望古典音樂不要被這種「過得去便夠」的風氣敗壞,尤其是Domingo,Carreras這些手屈一指的歌唱家,從他們的演唱我深深感受到他們對音樂的熱愛和完美的追求和執着,每句句子,每個音符,他們都是用心地唱。不似那些花瓶,一晚演出換三四套裙,到了台上卻還在擔心夠不夠氣,音準不準。

4 則留言:

卡臣 提到...

睇完妳篇文章,
覺得自己好慚愧
因為我都係: 過得去便夠

南蠻人 提到...

又不要太慚愧, 有些東西不必要, 也不能太執着. 但古典音樂, 它的精神/本質是追求完美的. 見現在的古典音樂開始變得 "即食", 我真的有點不開心. 或許是我對domingo 及carreras 的期待太高了吧!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提到...

Katherine Jenkins is highly recommended by the media, i almost bought her CD ...

匿名 提到...

Marketing could kill. You would never figure out why Borcelli and Brightman on the DVD could draw in the sales number, when I got driven out from HK Record when they played it as demo the other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