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07

從巴伐洛堤到消閒文化評論文章(三)

沒有深究,但近年來似乎多了一類我個人認為是明星化了的「作家」。但似乎用「作家」來形容他們的職業亦不夠貼切,因他們不單止是寫作,還有涉獵很多不同方面的活動或其他林林總總,於是某些人便將他們稱為「文化人」之類。

記得早在九十年代,有一個叫做「今夜不設防」笑談風月式的節目,由倪匡、黃霑及蔡欄主持,我覺得那便是現在很多明星化作家或是我所說的「文化人」的借鏡始祖;在那之前,作家就是作家,很少會拋頭露面,更惶論是上電視,鮮有利用大眾媒介或以不同方法去增加自己的曝光率。(按:有朋友說最早應是林燕妮,但我的最早記憶就是倪匡)

但現在很多作家,或是有些不是作家為職業但寫書的人(最多是那些藝人出書寫減肥之類),他們或是其經理人或公司都很懂得市場學,利用不同方法去增加自己的曝光率和知名度,作家可從中強化或豐富自己的形象,而那些藝人亦可藉此升格。對著作銷量有沒有正面影響不得而知了,但以現在世界轉變迅速的年代,若不時時保持曝光率,不消數個月,人們都已把他們忘記,那如何保住自己的數個專欄地盤,還有背後最重要的社會影響力?作家可是沒有了專欄就等如人沒了張嘴,歌手沒了咪高峰,除非你是巴伐洛堤不用用咪高峰唱歌。

我不是說作家就要像一個學者般躲在自己的書桌寫寫寫,但當若某些作家將自己包裝成一個學究者或是專家的時候,我對他們文章的期望也很自然大大的提高。但近年來見不少這種作家的文章都流於東拼西湊,執人口水尾,炒冷飯,沒有精闢獨到的見解,淪落為一般消閒式的所謂文化評論文章,是我不忍目睹的。又或者這是市場學的錯誤策略,或是我個人的錯誤閱讀和理解,則不得而知了。

4 則留言:

卡臣 提到...

特別是而家d明星作家
講吓隻貓隻狗點呀!
前日食咗餐乜飯,
唉~ 嘥氣

Elvis 提到...

也不知道為何很多人都想出書。

南蠻人 提到...

有機會的話我也想, 雖然出書不難, 有錢有公司幫你發便行了. 但對我來說, 出書代表了我的言論/文筆受到別人一定程度的認同, 才有機會被認真對待, 做成一本書, 讓更多人知道我想什麼。

Elvis 提到...

其實有出版社找我出書關於我之前的blog,不過我應該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