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7

從巴伐洛堤到消閒文化評論文章(二)

世上流行Mix and Match 已不是近年的事,而「那些樣貌不錯、名字帶點拉丁味而歌喉明顯受過訓練的小伙子」(我想是指Il Divo罷)裝腔作勢的流行曲,我暫不分析他們唱得好不好,還有人們是否透過「那些越趨流行的「popera」演唱會 (也就是以唱歌劇的方法去唱流行歌曲)去顯示自己也有品味」,無論如何這也不是一件值得梁先生給予這麼大反應的事。以聲樂演繹流行曲,早被Andrew Lloyd Webber在Phantom of the Opera 及Les Misérables兩個Musical中(或有更多)用得天衣無縫,甚至早在我小時候看的迪士尼卡通電影Snow White, Cinderella, Sleeping Beauty等等,裡面的歌曲也以「唱歌劇的方法」去唱。這些都是音樂和市場包裝宣傳下的產物和成功的例子。若要怪巴伐洛堤的經理人如何費盡心思地包裝他、宣傳他,而巴氐現象甚至攘成古典音樂之死,那可真有很多人都要被拉去審判。或許梁先生想藉描寫那些以欣賞歌劇的途徑去顯示「身份的象徵,彰顯品味」的人,來映襯自己才是有「真品味」,但又不至於淪為那些讓裝腔作勢的人覺得沒趣的「真正」樂迷吧;但要成為真正樂迷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怕難以濫竽充數。再補充一點,就連Yo Yo Ma也會以古典音樂去搞搞新意思,這種大膽創新(或是實驗傳統)的精神,在一些勇於實驗,追求創意創新的文化人和藝術人的圈子中,應該是受到極高的推祟才對吧!還是藝術變得受歡迎之後,就不再是藝術而淪為商業的老問題呢?倒想聽聽梁先生在這一方面的見解和分析。

「歌劇院不只是一個城市誇耀財富和權勢的地標,還是上流社會的交際場所。」我絕對也非常同意這一點。其實不只是歌劇,很多其他的活動,無論是表演藝術、視覺藝術、運動或是其他活動,參與的人也從來不會單純是欣賞該活動,或我應該說是,單純欣賞該活動或真的懂該活動的人不會很多。例如看足球,有多少是真正的足球專家會去看足球比賽?有的都走了去當教練或在成為球場上比賽的球員了!觀眾十居其九都是因為賭波,湊熱鬧或當開派對才去看的啦!社會活動不論商業藝術都是如此;因此,我再重覆一點,人們是否透過「那些越趨流行的「popera」演唱會 (也就是以唱歌劇的方法去唱流行歌曲)去顯示自己也有品味」,完完全全不值得梁先生給予這麼大反應;況且,文化界中也有不少人表面是在做學問或研究或為社會作有建設的批評,實質卻是另一碼子事,醉翁之意不在酒;在文化界打滾多年,觀人觀事甚微的梁先生怕且不會不懂這一點吧!那些拿着點錢去買品味的人,完任不值得梁先生把他們放在眼內,不如藉自己在文壇及社會的影響力清洗一下淤血,更能造福人群。

從這篇文章,我反而看到現今本地不少文化界人士,比那巴氏的經理人更懂得如何費盡心思地包裝和宣傳自己,用的技巧也更高明(因至少他們都是玩弄文字的高手)。

(明天再續)

3 則留言:

卡臣 提到...

Sava,
妳身體力行學埋聲學,
妳一定不是柴娃娃式的參與popera.
態度認真才能寫出本文.

南蠻人 提到...

其實某些popera也非常好聽,我絕對不是那種只聽opera,對其他音樂不屑一顧的人,好的音樂,無論是歌劇也好,jazz也好,pop也好,我都愛聽.

Elvis 提到...

你好, 我也過來打聲招呼。

想不到最近竟然不斷遇到喜歡音樂或者以音樂為專業的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