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06

談寂寞

看朋友Blog的一篇文章《有哪些不同品種的寂寞?》,突然想起很久以前留下的一則研究寂寞的剪報,內容如下:


寂寞可能與生俱來(自東方日報)

人不時會感到寂寞,荷蘭及美國研究人員指經常感到寂寞可能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特徵,跟基因及家族遺族有關。

阿姆斯特丹的自由大學和美國芝加哥大學合作研究有關「寂寞」的問題。研究人員自九一年起,分別對八千三百名十三至二十歲的同卵和非同卵孿生青少年進行定期研究,被訪者會被問及對「我跟其他人總是做不成好朋友」和「無人愛我」是否有同感。研究人員再比較在同一家庭長大的同卵和非同卵孿生成人的反應。

他們並發現,同卵孿生子在寂寞測試的得分相差不大。這反映出基因在決定個人一生中是否有相同的感覺,扮演着主要角色。研究人員說,這樣的結果顯示要協助寂寞和孤獨的人,已不僅只是改變他們的周圍環境便可做到。

寂寞曾被認為是與心理病、焦慮、自尊和社交情緒有關,有研究指寂寞和孤獨可追溯至史前時期,獵人將自己孤立起來,因而毋須與他人分享食物,自己吃得更飽,生存機會可提高;但這樣會逐漸令他們變得憂心,不愛社交。

若真的如此文章所說,人覺得寂寞不寂寞與基因有關,我第一個願意拿自己給他們去研究──研究如何除去這種會令人寂寞的基因。又或說人不和別人分享,便會益發寂寞,那現代人一定比古代人更寂寞。古人還只是為了吃飽而決定和別人分不分享食物,而現代人在吃得飽穿得暖之後,益發寂寞的因素便不再單純是吃不吃飽的問題,而是精神上、心靈上的問題,這問題比解決飢餓困難很多;而似乎在現代社會,人更會也需要保護自己,便更難開放自己去相信別人,和別人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

看朋友Blog所列的寂寞,我想是少了一點──無聊的寂寞。像我這幾天工作得忙死了,晚晚OT,昨天還從晨早5點工作到晚上11點,今天忙完後回家一坐,寂寞的感覺竟又浮起。是否不應讓自己太空閒?

我想,最令人痛苦的還是存在性的寂寞;找不到生存的意義,又或是覺得這個世界所有東西都是虛無等等。這種寂寞是無休止的,也如影隨形揮之不去。我相信尼采是被這種寂寞折騰得瘋掉。“他越想向光明的高處升長,他的根便越深深地深入土里、黑暗的深處去,──伸入惡里去。”你愈是找得瘋狂,這種寂寞便愈變得巨大,大得遲早吃掉你。

還是不要想寂寞的問題了,想些務實的問題較好,例如怎樣可以多賺些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