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6

女人, 你的名字是蠢豬?!

最憎在家裡看電影,不是因為片種或環境問題,而是我那口不能停一秒的爸爸──他最愛邊看電影邊做旁述,評這彈那;尤其是當遇上那些”英雄救美”類的片子,大男人的他一定會對片中的女主角彈得體無完膚.

就像今晚,電視播影荷理活電影《六日狂奔七夜情》.電影劇情在我爸爸旁述之下,我已沒有心情追看,大概是講一男一女,男的是機師,女的是紐約人,他們坐的小型飛機失事墜毀在一荒島上,他們倆要在島上生活及求救,不知為何又有人到島上追殺他們......以下是一些旁述的精華:

”個女的,做事一味衝動,都不會冷靜想一下,有事無事便發癲......”

”嗱,唯一用來求救的燃燒彈都射歪,上面那隻是民航機,那會看得到你求救......”

”紐約妹,乜都唔識,又扮晒野.”


到他們爬到山頂,男主角拿地圖出來,似乎找不到方向,再把地圖交給女主角:

”連張地圖都Dum咗去啦!做野咁衝動......”(但女主角當然沒有這樣做)

有一幕主角遇上追殺他們的人,男與女的分道而行;男的與追殺他們的人大打出手,搶”砰”的一聲響:

”咁既情況下,個女的就唔好走出來裝裝吓,又幫係唔到手......"

到女主角幾棍打暈在男主角身後,準備襲擊他的其中一人,他又說:

”係打就打多幾棍啦,以防萬一......”

無論如何,女的做什麼、不做什麼也是不對,男人就萬能,樣樣叻樣樣精,有事做錯就姓賴.

這些英雄主義式電影,有意無意之間總愛將女性塑造成什麼都不知不曉,遇上事情只會亂成一片,不會動腦的弱者.就算現在進步了,有些戲會給女性一點兒腦袋,但男的角色總是會有腦一點,女人最終都要男性相救.

我心想,不是女演員肯犧牲做個蠢豬造就男性,愛面子、逞英雄的男性角色還有地立足?

與電影相反的,現實上女性的卻愈來愈堅強獨立.我家的燈泡是媽媽換的,連電器都是她修理;她若不是不夠力,連用電鑽鑽牆她也行.男人,就讓你們用電影來滿足自己的男性主義幻想吧!

下次讓我播一播Jodie Foster的Panic Room.我相信戲中那班自以為有智慧但其實很蠢的男人比這齣戲的女主角更可笑.

不如將這齣電影的男女角色倒轉,看看爸爸有什麼話可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