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6

遺傳

我想,都是遺傳惹的禍.

媽媽曾對我說,她以前很不喜歡自己的家,很想快些找個人嫁出去便算;又話婆婆整天咿咿哦哦,搞到舅父都不愛回家。就連媽媽自己,每次去探婆婆都要鼓起很大勇氣,又硬要我陪她去,有一兩次甚至弄至不歡而散。

最近(也不算是最近,應該是自從我離開日航之後),便開始聽到媽媽的咿咿哦哦(可能之前都有這樣,只不過我常常不在香港,少聽點兒了罷!)。這陣子,可能因爸爸身體不好要進出醫院,而我又未找到新工作,她更缺乏安全感,時常咿咿哦哦我這我那,”以前我們就只會想如何多賺點錢給家,現在你們這一代只會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賺的錢也不夠自己用。”、”又不認清自己目標,唔肯捱,是但討一份工作生活,再用其他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最慘現在沒有工作,儲蓄也不多了,沒有什麼都不敢出街,唯有硬著頭皮聽她的訓話。

想想她說的也真沒有建設性,話說後又不會令事情好一點,加上她這樣常常咿咿哦哦,只會增加我的負面情緒,還有破壞我和她之間的關係,不如正面一點鼓勵我努力找份好工作更好!

這陣子己學乖了,不再和她講自己的工作還有私事,以為這樣便可以減少我們之間的磨擦。誰知今天我一起床,她又開始對我訓話(表面上似是和我討論),破壞我的心情。最怕別人幫不到我又要諸多建議;我還有幾十年要工作,未到末路我始終堅持要找自己想做和做得快樂的工作。

另一方面,我要多提醒自己,將來若我有兒女,一定要多鼓勵他們,而不是整天咿咿哦哦。

但願我得不到這樣的遺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