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6

人間狗鎮


會買這套戲來看,都是因為讀了某期Jet一篇黎堅惠寫的文章-Absolute Power.

當你對某人有擁有絕對權力,可以操控他的命運生死,你的良心還控制得住你的邪惡嗎?狗鎮沒有一人能夠做得到.

由妮歌潔曼飾演的女主角Grace某天神秘地出現在狗鎮,狗鎮村民Tom認為她可以成為改變村民道德觀念的橋樑.經他的遊說之下,村民同意收留這個身世不明的Grace,條件是Grace須要幫助村民工作,並在十四天之後的村民投票中得到全部十五名村民的贊成,否則Grace便要離開狗鎮.

Grace的熱心沒有白費,十四天之後村民全部贊成她留下.一天天過去,Grace漸漸溶入了狗鎮的生活,村民也對她不錯,並按她的工作付她薪金,雖然並不多.直到一天,警察來到,貼了一張尋人啟示,啟示中人正是Grace,村民便開始對她有所顧慮.之後警察再來換走那張尋人啟示,Grace由失蹤人口頓變成和黑幫有關聯的通緝犯.村民同意Grace留下,但她的工作要加倍,而薪金亦比以前減少很多.村民開始對她不客氣,女的對她呼呼喝喝,男的甚至對她作出不道德行為.

Grace再也抵受不住,在Tom的協助下逃走.誰知她逃走不成,卻被送回狗鎮.Tom將之前自己為了幫Grace逃走而偷了自己父親的錢的事情推了在Grace身上.村民為了防止Grace再逃走,硬將一個連着一大塊舊鐵車輪的頸箍鎖在Grace的脖子.Grace淪落為狗鎮的奴隸和男村民的洩慾工具.

一直都對性本善這觀念抱着懷疑的態度,看了這套戲之後我更加對之否定.很多不解的問題都迎刃而解:為何很多人對自己的親人態度很差,卻對外人很好;為何有很多老闆對員工呼呼喝喝和剝削;為何有些小朋友會橫蠻無禮地對待自己的工人;為何有些消費者用惡劣的態度對待服務他們的人;為何會有人啞忍家庭暴力等等.再看歷史社會現像政治傳媒甚至是宗教,很多東西或事情都是因為像狗鎮和Grace的這種過份不平等/不平衡關係,絕對權力在作祟之下,人們良心被埋沒,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尊重也蕩然無存.

記得很多人問過我,為何好好的一份薪高飛行工作也辭掉不幹,以前我總會答得含含糊糊,再問我也說不清究竟是什麼感覺不對令我那麼不喜歡那份工作,或道是文化差異我適應不來.現在我可以清楚一點地回答,就是這種充滿絕對權力氣味的氣氛,令我忍受不了.

曾有人說過,愈是受過高等教育、愈權高位重的人愈是懂得做最”喇揸”的事.我想至少本戲作家是同意或有意諷刺這一點的,因此狗鎮裏似乎最有人性最講道德的Tom,到最末才會被安排得到比其他狗鎮村民更高的待遇──由女主角Grace親手了結了他.

狗鎮沒有任何人值得生存,除了一隻狗之外.

Their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dogville.d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