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05

談歌劇人物

今天晚上去了看一個Strauss的歌劇音樂會, Elektra.

歌劇最末女主角Elektra和弟弟Orest成功殺死他們的母親(他們的母親是一個壞角色, 眾人都憎恨她), 群眾歡呼, 等待Elektra帶領他們跳舞慶祝, 此時她便唱起一首Aria, 說什麼自己太激動, 站不起來, 又道自己如何如何被種種感覺淹沒...我心想, 真麻煩, 自己憎恨的人都已死了, 開心慶祝都來不及啦, 又要婆婆媽媽的唱一大餐.

雖然我看過的歌劇不是很多, 但印象中大部份的角色, 不論男女, 都是婆婆媽媽的, La Boheme 的咪咪和畫家如是, Phatom of the Opera的Christine如是, Carmen中的Don José如是. 性格瀟灑的角色不多, 有Verdi Rigoletto的公爵, 但我不喜歡這個角色, 因他是個玩世不恭, 逢場作戲的壞男人; 唯一的令我印象深刻而又討好的是Carmen的女主角Carmen.

很多人都覺得她是一個放蕩的女人(若換成男人則叫做風流), 因此到劇末Carmen被她拋棄的男主角Don José用刀刺死她的時候, 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她活該. 但她在歌劇中段已對Don José說明自己已不再愛他, 她才愛上鬥牛勇士. 她的愛情雖然是來得快、去得快, 但乾淨俐落, 從來沒有婆婆媽媽、拖泥帶水、一腳踏兩船, 比很多其他"多情種" 、"痴情種"式的歌劇人物, 整天唱著要生要死的Aria瀟灑得多.

想起以前曾聽說過, 有人問Picasso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女人和老婆(他好像娶過三個太太, 甚至到80多歲的時候和一個18歲的女孩一起, 至於有沒有結婚我可不清楚), 是不是他太花心. Picasso可答得妙, "我愛一個人的時間可以很短, 但當我愛她的時候我是全心全意的. " 真拿他沒辦法.

3 則留言:

makuranososhi 提到...

oh 乜有這個劇,早知我也看。如果是古希臘的 electra 劇,說的就是戀父的原型了,正如 oedipus 說的是戀母。

我發覺男人都會對 carman 類女子又愛又恨,刻意的要說到她水性楊花, carman 式劇情(女人有多個情人-最後發生情殺案)衍生出很多類似的故事。其實那不是愛,真正的愛,是祖與占式的,對率性的女子抱有不盡的包容,因為,他真的看到了她的心。

匿名 提到...

"真正的愛,是祖與占式的,對率性的女子抱有不盡的包容,因為,他真的看到了她的心。"

就憑你這句, 我要看看那齣戲. 你遇上了這樣的人了嗎? 我還沒有,也不知有沒有福份會遇上.

makuranososhi 提到...

哈,我不知這樣的愛是否存在。若是有,我也沒遇上過。

but i truely love the 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