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05

終極人性

留意最近有關賢仔被繼母用錢收買的中四生刀手砍傷的新聞, 真覺得不寒而憟.

不敢相信刀手竟然是一名只是讀中四的學生, 而他在砍人被捕之後竟敢向警察求情, 因已開學要繼續學業而要求補釋. 我不知道那位刀手是否用心向學, 但似乎教育並未令他能分辨是非黑白, 也沒有成功灌輸正確的道德觀念.

賢仔的繼母竟然為了一啖氣而買兇砍賢仔, 就算她是如賢仔生父說的單純, 無論如何賢仔只是一個孩子, 就算賢仔真的頑皮得利害, 也不致於要致他死地吧! 根據報章報導, 她甚至並不想砍死賢仔, 只求他殘廢終身, 我不相信有這種要令受害者受苦一生一世的思想的人會真的很單純.

真正令我感到不寒而憟的是, 在賢仔受害之後, 傳媒的大幅報導都只是圍繞兩點: 案發經過和熱心人士的捐助. 前者的報導像是偵探小說加上電影製作花絮, 務求將案發經過, "小說"主角和人物的心理等等巨細無遺展現出來; 後者的報導則似是歡樂滿東華式的籌款活動般, 頭條 "XX日報慈善基金 XX報愛心基金成立專戶 全城關愛捐助賢仔", "「浩賢基金」籌款3月", "捐助賢仔全城一呼百應", 內容是"今天共收到XXX元善款" , "至今已收到XXX名人士的捐助". 但似乎沒有什麼篇幅用來談論這件事情背後的意思, 社會應以此作為借鏡, 甚至是教育市民正確處理事情的方法.

我愈多看這些報導, 愈覺得傳媒這樣只灌輸到讀者 "受害者會有大量金錢的援助或補償" 的觀念. 近幾年來已讀過不少人為了金錢不惜一切不擇手段, 偷扼拐騙, 殺人放火, 殘害自己甚至是親人的報導, 我怕這次事件只會成為一些有心人的靈感之源, 也怕這只是 "終極人性" 其中一章的序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