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6

使用音響器材的Manner

玩音樂的人都很疼錫自己的樂器。但除了樂器以外,音響器材其實也是要Handle with care的。

因工作關係,需要時不時操作音響器材,協助玩音樂的人set-up。遇上完全不懂使用音響器材的人還好,因為他們想做什麼都會請你幫忙。最怕那些自以為很懂很專業,愛自己動手,但卻犯了很多使用音響器材不該犯的錯誤的人。若在set-up時候,還可以跟他們說不要這樣那樣做,但在演出進行中,就只能暗暗為音響器材心痛。

以下列出一些較多人會犯的錯誤:

1. 拍咪
實在不明白為什麼有很多人在測試咪高峰的時候,總愛用手拍咪。其實咪的音量控制不在咪頭上,就算你出盡力去拍,也不會令聲量變大。咪是很脆弱的器材,有些很精細的部件藏在裏面。用手拍它分分鐘會把這些部件震壞。想測試咪是否在運作,有沒有聲音,可以隨便說一些說話,又或可以學一些音響師,說Mic Check, one twoCheck check check。若真不想說話,可用手指頭,在咪頭上輕輕的刮。音響控制員會調整音量,請保持繼續說話,及耐心等候,因為要把聲量及聲音調靚是要時間的啊!總言之,千萬不要拍咪!

2. 在擴音器(AMP)或喇叭非靜音的情況下,插入或拔除cable或器材
這種情況比較常在演出後發生。有些樂手表演完畢,會急不及待地收拾,不管擴大器的電源是否已關閉,又或喇叭是否已靜音,便把Cable 從擴音器或Mixer中拔除。有時候則是發生在sound check的中途,於是擴音器或喇叭,就會傳出霹靂啪喇的嘈音,這是會弄壞喇叭的啊!所以請切記,開啓擴音器前,先插好所有Cable及樂器;先關閉擴音器才拔除cable或器材。如器材直入mixer,則請先向音響控制員示意,mute channel後,才拔除cable或器材。

3. 把飲料或食物放在鋼琴面(或擴音器上),甚至鋼琴鍵上
先不講把某些東西放鋼琴面會把它刮花,不美觀,萬一飲料倒翻了,又或食物的油脂或渣宰掉進鋼琴罅隙,你就算想清潔又未必清潔得了,若要你賠大家冇癮,要維修也未必維修得了。為了大家好和鋼琴的安全着想,請把你的飲料或食物稍移玉步到器材以外的地方。

4. 把咪直指向喇叭或擴音器
把咪指向喇叭或擴音器是會製造loop。不懂這是什麼?不要緊,這就是會令喇叭發出超高頻的vi-vi聲(其實低音也會,不過少些聽機會到),或很多人說的feedback。想保護自己和大家的耳朵免被喇叭的尖叫聲傷害,請用咪的時候小心一些,避免直指向喇叭或擴音器。

5. feedback 時用手包住咪頭
萬一不幸遇上feedback怎麼辦? 很多人的自然反應,就是一手包住咪頭。沒有聲音進去,feedback就會停止了吧? 大錯得錯!這樣做不會讓聲音走不進咪,而是會改變咪收音的方向(咪有幾種收音方向,如有興趣可以polar pattern關鍵字搜尋一下),除了會反效果加劇feedback,更有機會把咪弄壞。遇上feedback,應立即把咪頭方向改變,不要向着喇叭或擴音器,同時音響控制員也會遜即降低音量以及作處理。


我不是專業的音響技術員,所以只略知一二。如各位有更多相關的知識,歡迎留言指教。希望大家能愛惜及正確使用音響器材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