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14

探戈:在擁抱之外

探戈是種讓人覺得很浪漫又纏綿的舞蹈。很多時跳舞的時候,舞者會臉貼臉,緊緊相擁在一起。亦因此,我也聽說有些本來單身的舞者在拍拖以後,因另一半受不了這種太親密的舞蹈,被迫放棄。

跳了好幾年,我由最初抗拒這種「親密」,到慢慢接受了,習慣了,猶豫,掙扎,停,重新起步。這擁抱應要多open或多close。到最近,我忽然想通了。

擁抱embrace只是表面,最重要而很難看透的,是內在的連結connection。跟談戀愛一樣,感情要好與否,手牽手只是表面,二人的心是否連結在一起是內在。

最近的經驗令我感受更深。有一天晚上,我跟兩人跳舞。第一位無論在舞技跟音感都遠不及第二位。但我更喜歡跟第一位跳的時刻。跟第一位跳,他沒有刻意的要open或close embrace,因此其實我要很獨立,努力穩住自己的平衡,也要極度下意識的跟他維持緊密而互動的connection,不能讓它垮掉,否則舞也會垮掉。感覺二人都在建立和分享舞蹈。跟第二位跳,他是一個很dominant的舞者,對embrace很執着,因此有時我因此失去平衡。因舞都給他全操控了,我不覺得我在舞蹈中有任何貢獻,除了只要被動地跟他保持connection,小心不要踏到他(或被他踏到)便可。

當然,我仍記得,在初學探戈時,跟dominant的舞者共舞也有其好處,因那時我相對地不獨立,由對方操控比較多會較好;但日子久了,漸漸更喜歡能跟有互動的舞者跳舞。

想起有些資深的舞者曾跟我說,跳舞跳得久會愈來愈挑剔。也對,要一場臉貼臉緊緊擁抱的舞蹈,不難;要一場有連結、共同建立和分享的舞蹈,難一些。

感情何嘗不是如此?

圖片來源: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2x6mzSoo_ug_OdHtbsK4uFWTwDoUXbd3Xt4-OskETvhQ2AiuJt-FjUgehOC9imkNAF2Ro1FjyTzbk9MzK-gjhyQG4UE08V2odsrOvo8c_xzvtpp_9zAU97yeFMr2lljxWvQKV/s1600/tango-argentino.jp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