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11

好銷售員

因工作關係,常常都會有銷售人員造訪,向我推銷其公司的廣告、市場推廣或其他宣傳產品。有些人很熟悉產品,有些能言善辯,有些很懂搞人際關係;幾年來見過不下幾十人,但印象中,好銷售員不多。

絕大部份的銷售員一開始便急不及待滔滔不絕介紹公司的背景和產品,然後便問我有沒有問題,有沒有興趣跟他們合作;坦白説,這樣大同小異的presentation我已聽過幾十次,聽了頭三分鐘我已沒有興趣聽下去,還問什麼合不合作。

記得有個廣告的punch line "我們用心聆聽"來突出其公司的服務質素優越貼心,其實在銷售方面,聆聽也很重要。我不是要求presentation要奇峰突出,看後令我心花怒放才會去說服公司出錢;只是鮮有銷售員在開始介紹其產品前,會先了解我公司業務如何,需要什麼;於是presentation的大部份內容都是invalid,我自然提不起興趣聽下去。最近一次見的某位銷售總監,見我似乎對中國市場有興趣,但卻不知我公司業務在中國的什麼範圍,又不知業務性質如何,便向我硬銷其雜誌在上海北京的影響力,又説我公司應多投放資源在中國市場。但我公司業務範圍只在廣東省。若是我老闆便已轟她走,連我公司生意怎麼做都未知清楚,便來教我如何做生意!

我覺得其實做銷售不需如一般人所講要非常talk得,反而是否夠細心和貼心,在銷售前先了解客戶需要才介紹合適產品才是成功關鍵,也才能建立長期客戶。否則便只會淪為人見人怕的hard sell "sell士"。

1 則留言:

Betty 提到...

很好, 你又写返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