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14

荷蘭瘋天氣

初到貴境的時候,已被荷蘭的怪天氣弄得有點不知如何是好:經常無端白事下雨,又或刮起大風,像香港的颱風。我有位居住在荷蘭的朋友,常常說,因荷蘭在水平線下,天氣是很不可預料。可能因為常常在上學,甚忙,對天氣不是太在意,只是覺得天氣大部份時間都不是太好。

踏入暑假,閒着,才真切體會到荷蘭天氣的怪異。就像前幾天,一天之內,便經歷數次下雨和天晴。

那天早上下雨,本想取消外出,但因朋友特地來跟我一起過周末,也因我快回香港,有今生冇來世,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來荷蘭,不能讓天氣打撃我的行程,便帶了雨傘出去。才剛上車,天晴了。一見到太陽,心情格外開朗。到了行程的第一個景點, Peace Palace,天開始暗,參觀完了,轉戰不遠處的另一個景點 Panorama Mesdag,天更黑了。參觀完畢,約了另一位朋友去市中心喝荼,那時天下着毛毛雨,誰知到了喝荼的地方,坐了一會,天竟又再次晴朗了起來。但所謂「好景不常」,才喝完茶,又下雨了。回到家裡預備晚飯,天又再次好起來。若一天只下一次雨,已是萬幸。

以前覺得外藉人士很奇怪,一見太陽就好像瘋狂了一般,擁抱陽光,要曬曬曬個不停。在荷蘭住過,親身經歷過這兒的瘋天氣,開始明白他們為何會這麼熱愛陽光。

這兒的夏天很短,5月初還是有點涼涼的,還在穿皮外套,天氣也不太好,6月才真正的熱起來,和有比較多的好天氣。可惜6月正值考試時分,享受好天氣沒我份兒。記得在7月初的時候,有幾天天氣特別好,整天太陽高掛(直到晚上八九點才開始下山),家裡熱得我汗流浹背;那時我還在想,怎麼荷蘭人會沒有裝冷氣,真耐得熱。過了幾天,下了一場雨,熱天氣就此結束。到今天,才8月中,日間已只得13-4度,本來我已包好所有冬天衣服,準備寄回香港,也不得不拆包拿件薄羽絨來穿,因我的皮外套已不夠保暖。也因此,當外出一見太陽,便追着太陽曬,好好感受一下它的溫暖。

相比之下,香港的太陽伯伯可Aggressive 得多,夏天的陽光可真是又猛又剌熱的。而瘋的,不是天氣,是冷得令人顫抖的冷氣。

7月底在海牙 Scheveningen 海灘,可邊吃晚飯邊看美麗的日落。
當時已是晚上八時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