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7

思想病

最近某朋友的blog寫了一個令人不寒而慄,但同時也很感人,值得所有香港人都去看看、再三反思的故事--《逝者如斯》

若要談閱後感,那我可能寫幾千字也寫不完.不少人已在文章留言,他們部份人寫的,也是我心裡的感受:原來香港教育制度下教育出來的學生,有些連對人最基本的尊重和仁慈都沒有,是一個個冷血無情的怪物;人與人之間的冷漠;病態社會對人心靈的腐蝕和摧殘.....我想起以前看過的電影《人間狗鎮》,《祥林嫂》等等.人性,原來真的是可以很黑暗.而我們身在一個如此病態的社會,又應該如何自處和常常反省,不要被這些病態社會的風氣和思想影響和潛移默化?

《逝者如斯》這個我朋友親身經歷的故事,相信她已記錄完畢.看最後一篇的其中一個留言,再令我搖頭嘆息,香港人的素質似乎真的是每況愈下.那人”借用”故事主角簡老師的”鬼魂”,批評我朋友寫的文章,大意是指她其實是在採別人,抬高自己的情操.但就如另外一位網友對那人留言的反駁,”文章給我的觀感,是藉這件事反映當下香港教育內的種種現象,內裡有不少作者自己反省的地方,亦嘗試記錄一班學生經歷這次活生生的生命教育後的轉變而已。”

有時去一些本地的網上討論區,也會讀到不少像簡老師的”鬼魂”的人寫的文字,惡意反駁和中傷別人,和作出一些不懷好意的批評,根本就是在破壞討論.雖說人有言論自由,而那些發言又是不記名,但為何要這樣呢?

愈看得多這些惡人留下的發言,心裡愈覺得哀傷.身體上的病不難治療,但思想有病卻難醫.而現在香港社會卻又似乎充斥着很多這樣的”病人”.看看那些八卦雜誌、傳媒報導、報紙內容......香港人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