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6

記得小時候讀中國文學也好,讀中國歷史也好,岳飛的精忠報國,不但在中國歷史上得到很高的評價,亦值得後人學習.但對我來說,岳飛這位偉大的人物的忠心,只是愚忠;而這種忠心是否值得人們學習,我亦對此有所保留.

岳飛如何精忠報國的歷史我不再多提,既現實又斤斤計較的我只覺得要忠心也要先看值不值得.宋高宗為一位昏君,加上小人當道,他根本沒有意欲收復河山:"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熏的遊人醉,直把杭州做汴州!" 這首詩便是諷刺當時的統治者只顧享樂,連國家快滅亡也不理.

岳飛為宋朝與金國打生打死,最後被連發十二道金牌召回師,並被冠以「莫須有」的罪名而賜死.他的忠,只為他帶來救國大志未完的遺憾和死亡;為這樣的昏君忠心,值得嗎?

記得爸爸曾慨嘆,也帶點怪責的語調向我說過,"現今的年青人工作都不再像以前的人那麼忠心,常常想轉工."

說我把事情看得太利害也好,身處現實社會工作談什麼忠心?公司當然希望員工對公司忠心賣命,但試想想,當你有一天不能再工作,甚至只是公司想縮減開支裁員,公司會如何對待你?會不會因你的忠誠而不將你棄之不顧?還是我的老師說得好,若你的工作未能給你適當的保障,跟它談忠誠忠心來幹啥?

對我來說,工作就是工作,身為顧員我會安守本份,對公司尊重,但講忠心?忠心要看雙方面,若只是單向式的忠心,要我做一個愚忠人,我寧做一個不忠的背叛者.

******

有時候在亂想,若當時岳飛沒有接那十二道金牌回師,他的命運將會如何?歷史對他的評價又會怎樣?又或是他不理那十二道金牌,繼續打退金人,結果宋高宗又會如何對待他?

我覺得岳飛當時腦海一定有閃過這些問題,但可能是他為人並沒有太大政治野心(好一個安份守己的忠臣,沒有想自己做皇帝).我亦相信岳飛也清楚知道,當時若回師一定是死路一條,但他始終選擇回去.不回去最終會被冠以叛國罪,若能偷生也不會快樂,不如一死.

讀岳飛的《滿江紅》和《小重山》,腦海總會浮現一種像某些電影情節的印象--一個英青力壯的人瞬間變成垂垂老矣的老人.前者的朝氣和後者的抑鬱對比之大,令我不敢相信兩詞同是出自岳飛.

”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岳飛留下的,只有無限悲涼,無限感慨.

部份內容參考自維基百科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若果能遇上個有人情味的老闆﹐工作也有挑戰性和找到滿足感﹐我倒不介意忠忠心心。不過有這樣條件的工﹐恐怕不能在現世中找到吧。

-------------------

功高蓋主﹐在古代只有死路一條。戰事勝利到一個地步﹐他只能在稱帝和退隱當中選一個。

如果岳飛沒有接那十二道金牌回師﹐滅掉金國不是問題﹐之後可能還會把蒙古納入版圖。世界歷史可能真的從此改寫。

by alflying

匿名 提到...

我不認為若岳飛沒有接那十二道金牌回師﹐會去滅掉金國,雖然以他的能力布可能會成功;因我覺得他不是一個好戰的人,他之出戰只是為了抵抗國家被侵吞.

但若消滅金國是皇帝的意願,我想以岳飛的忠心,他是有可能會那樣做.(或許岳飛知道我對他有這樣的想法會大嚷"抗議")

讀中國文化/歷史就是這麼奇怪,我們很少會去分析這些歷史人物所做是對是錯,當時他們又為何要那樣做,有沒有其他選擇;不去那樣做又會如何.中國歷史對我來說是一樣死物,只是在死記硬背一些史實,而不是透過分析這些"故事"而令我們從中學習.

沒有機會接受大學教育,可能高等教育會比中學教育好一點,至少在引導思考方面.

匿名 提到...

我很慶幸沒有在香港讀中學。讀中史全是靠興趣。從三國史到戰國﹐再讀到滿清民初。。
其實孔明也在祁山試過岳飛的處境﹐勝利就在眼前﹐但也是決定放棄多年成果去做個忠臣。奇便奇怪在二千年來最好的皇帝康熙﹐曾慨嘆身邊沒有一個像孔明般‘忠心’的大臣。不過我反而會覺得孔明般的人材﹐不會被康熙這種精於控制下屬的大皇所放心重用﹐自己有料有才的皇帝﹐應該用不著這種全能型的臣子吧。

之前我在wiki讀過一個韓國的‘岳飛’﹐分別是他陣亡在戰場上﹐我想這也是岳飛所想要的結局吧﹖如果他能選擇的話。
http://en.wikipedia.org/wiki/Yi_Sun-sin
http://mil.qianlong.com/4919/2004/03/29/186@196936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