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0.05

佛籣明哥+拉丁風情

過了一個非常充實的周末.

星期五晚上我和我的聲樂老師,還有一班朋友去了一間西班牙餐廳吃Buffet,邊吃邊欣賞我最愛的佛籣明哥舞蹈.已看過不下於十次這種充滿激情的傳統西班牙舞蹈的我,這卻是第一次可以從這麼近距離欣賞(我的餐桌正正面向舞者,她們就在我的桌前表演),雖然這次表演的水準比起在文化中心看的當然是略遜一籌,但還是令人賞心悅目.

表演場地不太完善,由於舞者在石地上表演,她們雖然已用盡全力踏步,但佛籣明哥舞蹈最精彩之處--像踢踏舞般的踢踏腳步聲,始終聽不清楚,聲音也不夠清脆;不過我卻可以真真正正將她們腳下的舞步看個仔細.那些不太快的踢踏聲還以前也大概估計到是怎麼樣做到,但原來那些既細且密、連綿不斷的踢踏聲,是舞者用一種近乎像震動(其實我當時覺得似抽筋)的碎步來做.真令我嘆為觀止.

這次表演也將我心裡的一個謎團解開.一直想知道,當舞者起舞時,其他的人,例如站在旁邊的其他舞者、歌者或樂師都會拍手打拍子,但他們打的拍子卻似人人不同,於是便令到音樂的敲擊部份有一種層層疊疊、充滿大大小小聲量變化的層次感.但他們打的拍子是有什麼不同?如何配合?我一直找不到答案,直至這天.原來基本上他們會用”拍、拍、停、拍”這種節奏來打拍子,加上每人開始打拍子的時間都有點差別,例如第二個人在第一個人的第二拍時才開始第一拍,便可以做到這種效果.

可惜的是,這次表演只有短短廿多分鐘,幸好有美食補償.

******

星期六下午,半拉半扯了老朋友Eva和我去維園草坪感受拉丁風情.表演團體的質素參差了一點,但整體來說還算是不錯;在香港,可以坐在草坪欣賞表演的機會畢竟不是很多.

拉丁音樂的節奏多是輕快,令人蠢蠢欲蹈.奇怪的是,我竟聽到女司儀說,坐在前排的觀眾請不要站起來,以免影響後面觀眾視線.唉,這裡畢竟是香港,若在外國,我想司儀一定會鼓勵觀眾站起來跳舞.於是便只好懶洋洋的,坐在地上看了一個下午.

(謝謝Eva提供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