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4

香港希望

想起曾多次聽到有些人,尤其是年長的人,批評現在的後生一輩,不長進,唔勤力,不吃得苦,唔知自己諗乜做乜 ,等等等等......以前也對這些評價半信半疑,因為我也曾有遇過這樣的年輕人,有時候也不禁慨嘆,由他們掌握的將來會如何。

到佔中事件發生,有些人說學生最開心,藉機不用上學在街頭開派對;年紀這麼小怎能分清事非,空有一腔熱血,年少氣盛,給人煽動一下便出來搞事;更有些人說那些後生被政客利用,甚至是收了外國錢,才會把事情弄致這地步,目的要搞亂香港。

沒有深思是次事件的年輕人是否如某些人說的無知、受人唆擺;但對這幾年來,尤其是近一兩年香港政府赤化管治愈來愈不滿;加上前天警察對示威既不當且拙劣的處理,例如先放了催淚彈,在未能成功驅散示威者的翌日才出動談判專家,又或在施放催淚彈之前使用的警告橫額*的背面竟是警告開槍,處處顯示警方無能,甚至引人懷疑是否刻意製造如此後果,這樣的政府讓我很憤怒。 因此雖然怕死,我也決定到其中一個示威地點以示立場。

*到今天警方解釋橫額放錯方向因當時情況混亂,這可是不能接受的解釋。如此重要的事情可錯不得。

昨天晚上約十一時,抵達了銅鑼灣,便步行找在場的朋友。途中經過一兩個物資供應站,放滿排得井然有序的物品;有食物,有水,有日用品如面紙,也有雨衣口罩等等防彈必備品。找了在場的朋友便坐了下來。環顧四周,很多示威者都是年輕人。坐下不久,相繼有志願者巡邏,派發食物、口罩、散熱貼等等,又協助需要電話充電的人。現場天氣悶熱,不時有志願者噴水為示威者消熱。也有志願者拿着垃圾袋問志願者回收垃圾。後來步行回上環,至金鐘中環一帶的示威區,也是井然有序。回家途中,遇到一些年輕人在商討應在什麼地方增加物資供應站,也有人在勸說警察,他們雖然年紀輕輕,但他們的統籌、組織和協作能力,令我很佩服。

(以上圖片來自BBC)
其實在佔中與反佔中之間,除了是政見的不同,某程度上也是兩代之間價值觀的不同,甚至是不了解。一些年長的人,總覺得「一代不如一代」,但時而世易,以前適用的東西,今天未必再適用,甚至是在位者想要控制他人,用他們覺得正確,或他自己覺得對他人最好的方法。

我很希望,這些對年輕人有偏見的人,能花半小時坐到街上,不是要你支持他們,也不需要做什麼,就是靜靜地觀察一下,這些年輕人都在做什麼。或許你會發現,他們不是如你們坐在家中看電視看報紙,在別人口中聽到的,又或單純是在估量的一樣。就算是在晚上,我坐在馬路上,空氣焗促,汗流浹背,屁股貼着的地面還是暖暖的,未至於太辛苦,但絕不能說是舒服。這是我逗留了約兩小時的感受。若是在日間烈日當空,甚至今天早前傍晚下大雨的環境下,會好受嗎?

昨晚的一坐,讓我親身感受和看見這些年輕人的一舉一動。我衷心覺得,就因這些年輕人,香港的將來,還是有希望的。

******

若不想走到街上,不妨看看 以下的報導,了解有關年輕人在示威區都在做些什麼。

頭條日報:
影片:http://pop.stheadline.com/content.php?vid=14707&cat=a
BBC
文字及圖片:http://www.bbc.com/news/world-asia-china-29423147 
影片:http://www.bbc.com/news/world-asia-2942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