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10

下雨天

我喜歡玩水,小時候遇上下雨天,就算是打着傘,也總要走在最近馬路邊,最遠離「瓦遮頭」的地方,哪怕媽媽總在後面喊着「落雨唔好行咁出,費事被雨揼到」,一定要使雨點滴滴答答的打在傘上,好讓我感受一下雨水的感覺和聲音。

未知普遍人是否小時都受了跟我相近的家庭教育,長大後,每逢下雨天,就算已打着傘,總還是要走在有「瓦遮頭」的地方,生怕真會被雨揼親;但那些沒有帶傘,真的需要「瓦遮頭」的人,便沒有「瓦遮頭」可供棲身,只好在馬路旁奔跑,又或唯有狼狽地在傘堆中鑽來鑽去;最終可能逃得過被雨揼,卻難逃被傘堆滴下的雨水弄得滿身濕淋淋。

還是愛打着傘走在雨中的我,真不明白人既然已打了傘,為什麼不讓沒打傘的人走在「瓦遮頭」,還要跟他們搶位?否則便乾脆把傘關上,減少大家在狹窄的「瓦遮頭」中傘撞傘或傘撞人,不是更好嗎?可見很多人還是自私。

下次下雨若然有帶雨傘,不妨試試靠近馬路旁,享受一下雨聲,也讓沒帶傘的人有個避雨的機會。

26.4.10

千人下跪

今天在大陸公幹坐車時,聽到電台節目談論一事,說有人計劃千人下跪,向政府官員求情。主持發表意見,表示這種手段會令官員很難做,並且會造成反效果,群眾一定不會得償所願。

聽國語不是十分好的我,初聽到主持談論,還以為中國又出了什麼大冤案,又或者有人對最近被判有罪,只因召集眾多受毒奶粉所害的BB的一位父親抱不平。聚精會神再聽下去,才發現那些人想向官員求情的目的,不為公義,只為一個錢字。那些計劃千人下跪人,原來是想向官求情,不要嚴重打壓樓市。

這次阿爺高調出手,就算平時可送禮來解決/擺平的問題,想必那些官都束手無策,不要說跪,就算拜他們都沒用。

再想那位不幸的父親,哪天會有人為他抱不平搞個千人下跪?不過還是省點氣,背後分分鐘有人送了禮要求「平息事件」;或是有人會行俠仗義,出錢要求有人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