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09

真愛

再過十多天,就是六四的二十周年。

從小到大,一直不清楚六四是什麼,對六四的印象寥寥:

小三那年,有好幾天電視機上不斷播着一些坦克車,然後就是很多人運着一些滿身是血的人、邊哭邊喊邊跑的片段,我什麼電視節目都不能看,很多都取消了。翌日,上課時,有位女老師對我們說,昨天在電視看到什麼什麼的時候,更把電視機掟壞了。某天爸爸媽媽帶了我和妹妹,說是上街遊行;那天人很多,多得車子都把車路讓了出來,車路上都擠滿了人,人人臉上帶着憤怒和憂傷,面走一面嚷着「打倒李鵬」的口號。然後就是運續好幾天,校服的右臂上加了一條黑色的帶子。

零零年讀APA那年,某堂課老師要求大家都要找一些圖片串連起來,說一個故事。有一位同學,製作了一段影片,影片播出的一首曲子,很動聽,是杜麗莎的真愛。歌詞分明是講愛情,影像卻全是些六四的照片:有民運學生累倒的照片,有母親痛哭背後橫額寫着孩子快回家的照片,有滿身是血的傷者被人抬走的照片,有我小三那年的大遊行的照片。邊看着那些照片邊聽那些歌詞,那課不知為何大家都沉默了,心很痛。

大概是今年二三月開始,明報愈來愈多有關六四的文章,看多了,對六四事件清晰了,以前跟爸爸的朋友聊天的時候,他們說的什麼愛黨不等於愛國,愛國不愛黨等等以前不太明白的說話,在腦海中浮現。現在我想我明白了。

當天那些愛國的父母失去了孩子,愛國的孩子失去了性命;今天滿口愛黨愛國的貪官愈益滿肚腸肥,但很多人民尚連基本保障也不穩妥。這樣的國家我不敢說愛,因它似乎連什麼才是真愛也都分不清。但無論如何,我只知道,今年六四的獨光晚會,我一定要參加。

從事現在的工作一年多,常常到國內公幹,對很多他們的文化、價值觀和處事方式都很不解,甚至憤怒。回望六四,倘若那天學生成功了,今天的中國又會是什麼景象?真唏噓。

******

「六四」是怎樣一回事?


杜麗莎【真愛】


自那天離開你 為何淒楚
但我始終收藏心中痛楚
眼淚流 心盡破 有誰人清楚
為佢犧牲過 如今怎會料到這後果

他可知 他可會關懷 今天我的際遇
有幾可月圓 有那幾可天晴
此生只嘆句奈何
誰人能明白往昔情意 只盼望最後可淡忘

夢已醒 心亦碎 只問句蒼天
仲有幾多年 此心可再開
接受柔情和溫暖 心共印情相牽
若再編織過 仍想再共佢結識過

此心經已傷透 他可知我憂
如今彷彿我一生似夢遊 
再也不想歌唱 再也不想聽到
愛之歌已變恨仇
誰人能明白往昔情意 愛與恨仍在心內流

自那天從不遇過 心裡的鎖
讓我一天可以伸手再摸
那柔情心遇過 雖令我苦楚
但我始終不忘 願佢始終不忘
仍深深記著那 記著那真愛

花.悶.貓

昨天晚上和妹妹去看了【貓】。一點也不好看。

佈景,一看已不喜歡,雜亂碎濕濕又沒有focus,再加上那塊繪得花碌碌但對劇情或氣氛沒有什麼貢獻的地台,花。

燈光,因為那些加了碎濕濕圖案filter的燈光效果,再加上聖誕裝飾燈光,又是花又是碎,加上那花碌碌的佈景,花上加花。

服裝和化裝,因每位演員都是在扮花貓,又是花。

佈景燈光服裝和化裝樣樣都花花花花花,再加上好幾場看來看去都差不多、貓兒跑來跑去的群舞,便形成台燈人什麼都「漿」在一起、無前後、無層次、無景深的視覺效果,看得我頭暈眼花。

音樂,那首街知巷聞的Memory在全劇不知出現了多少次,雖則說是theme song,但每次它的出現都是那個調子,毫無變化可言,聽得多也都膩了。其餘各貓唱的歌曲也差不多,沒有那首較有特色。不是演員演得落力,看了整場都認不出哪些貓有什麼分別,性格特色如何(其實都是不大有分別)。

舞蹈,場場走位看來看去都是那個樣子,缺乏變化。

分場,大概都是每貓solo或duet完就來一幕群舞間場,看了上半場,暗想下半場不要再一式一樣了,卻貫徹始終是一個程式。

音樂舞蹈分場樣樣都來來去去差不多,於是,全劇節奏就平平無奇,看十分鐘和看一句鐘都是那樣子。悶死人。

劇情,胡亂堆砌一堆歌曲再牽強地加個所謂選貓升天的所謂劇情,都算了,劇末的一隻老貓出來說教,人跟貓一樣有百態,硬銷此劇有深意,才真正令人倒胃口。同樣是將很多歌曲炒埋一碟硬加個劇情上台,Mamma Mia 出色多了。

幸而場內冷氣溫度恰到好處,我變了隻愛睡的貓,睡了大半場。

17.5.09

學擁抱

學探戈兩年多,第一次出國參加探戈節,跟探戈大師們上了十一節課,最大得着就是學如何擁抱(Embrace)。

沒有他們的錯誤示範,一直以為擁抱是件簡單又容易不過的事,沒發現原來自己的擁抱,其實一點都不完整,也不美麗 - 因心理/思想上沒有準備好完全接受舞伴,甚或加上中國人比較保守,男女授受不親的觀念深植腦袋,身體很自然的便反射了這些潛意識出來,做個勉為其難,不是發自真心的所謂Embrace,貌離神離。

用一位老師曾教導過、很老土但異常有用的學習方法 - 查字典,尋根究底embrace究竟是什麼,解釋非常有深意,也不約而同跟探戈大師所講的一模一樣。

EMBRACE
Hold (someone) closely with one's arms, especially as a sign of affection.
-Accept or support (a belief, theory or change) willingly and enthusiastically
-Include or contain (something) as a constituent part.

一個好的擁抱,女孩簡直是要像挖開男的心窩,整個人身(和心)都跑了進去,緊扣着他,令男的覺得「我準備好了隨時緊跟着你走,不離不棄」,男的就要像一棵大樹直立着,項天立地,令女的覺得「你什麼都不需要擔心,萬事有我去擔當」。在二十世紀,這個男女角色愈來愈含糊,甚至顛倒的時空,加上社會文化人生經歷等等的影響,要做到這樣程度的信任、心神皆完整接受對方的擁抱,確實不易。

曾有人問過我為何會這麼愛Tango,以前是因為它令我有借來愛情的感覺,現在我則覺得,它能啟發我學習和思考生活,是一面讓我看世界的鏡子。Tango is life.

4.5.09

自得自在

就是有這個老毛病。

實情未必很壞,亦無須多想,但腦袋還是受了文藝小說的陶毒,再滲入點跳step加謊謬logic思考模式,將事情愈想愈複雜/黑,結果就像政府用對付沙士的方法去對付豬流感一樣,過份警戒。反覆思考後,更發現這背後其實暗暗隱藏着不安。

是佛誕假期再加 Bruce Almighty 和 17 Again 兩齣電影給了我空間反思和指引。腦海再次浮起一行禪師佛課中的說話,不要滋養壞的種子,多做和想好的事,讓好的種子茁壯成長。而事情往往有光明和黑暗/正反兩面,冷靜一下,換個角度想,世界依舊海闊天空,只要你肯這麼想、這麼相信。快樂其實常在身邊,就是看自己的心有沒有「看」得到。

願你我有顆安樂清明的心,不需假任何外物建立安全感,自得自在。

圖片取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tjt195/1463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