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2.08

中國戲曲

這幾年來,開始喜歡上看中國戲曲,愈看愈多,愈看愈覺有趣和喜歡。

小時候我完全不喜歡中國戲曲,只覺得它很吵很刺耳,還有老媽常常在做家務時跟着收音機唱的粵曲,像劏雞一樣尖而高的聲音,對我來說簡直是折磨,聽到每每毛骨悚然。好幾年前,入了APA,看過一齣神功戲,舞台上的演員又刀又槍又翻筋斗,除了音樂部份還是受不了大鑼大鼓,非常嘈吵,還有那些金碧輝煌大紅大紫的服裝,及真不真假不假的佈景令我反胃之外,開始覺得中國戲曲原來可以蠻有趣。

直到兩三年前,看了香港藝術節的【長生殿】,我才徹底的對中國戲曲改觀,並愛上看戲曲。沒有了我最怕的大鑼大鼓和粵曲的劏雞聲,崑曲的音樂無論是樂曲或唱,都是很清麗、輕盈而溫婉。佈景和服裝由著名的藝術拍導葉錦添負責,拋棄了傳統中國戲曲將紅黃藍綠都湊撞在一塊,令人眼花撩亂的舞台跟服裝,整體舞台視覺效果經他處理後,舒服得多,令人更能集中視線觀賞演員的精湛演出。

近幾年看了好幾個與中國戲曲的演出,發覺中國戲曲已稍稍在革新和脫胎換骨,並與其他表演形式接觸和融合(其實早在約十年前,同像在香港藝術節看的一個叫【李爾王】的演出,已將中國戲曲跟其他亞洲的傳統表演湊在一起,只是那時沒有深究)。回顧剛完了不久的新視野藝術節,我看的六個節目中,便已有三個有中國戲曲特色的演出,它們都不同程度的創新和與其他表演藝術形式的磨合。

當代傳奇劇場【暴風雨】
相信這是三個演出中最容易令一般人接受的一個。將莎士比亞的名著的背景轉到中國,以中國戲曲表現,故事節奏明快富娛樂性,有輕鬆場面,視覺效果和整體感覺都像西方歌舞劇。服裝方面都帶有不同程度的中國特色,有的非常傳統,有的富有時代感。

Teaser: http://www.newvisionfestival.gov.hk/2008/b5/prog/tempest.swf

劉索拉的【驚夢】
三個演出中最具實驗性和難消化的一個,原因是表演整體的協調性不高。音樂方面,有趣的是,它支解了中國戲曲的唱、做和唸的元素,以西方音樂來實驗與中國戲曲「碰撞」的可能性,而非如何另兩者融和,與某些追求音樂中不和諧的西方現代音樂相似。

說表演技巧,「做」和「唸」方面的功夫較為容易掌握,因此在這方面還是過得去;加上這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借用了中國戲曲元素的現代實驗表演,因此演出中「做」的技巧也不需很厚的功夫根底。但在唱方面,我則覺得是欠缺功夫,「聲似」但有點怪氣。但說到底是實驗,實驗的目的跟結果,未必會是我覺得具可觀性的那種結果(像李爾王)。

這顯然不是個令人聽得舒服的演出,但並是令我不喜歡這劇的原因。這齣劇描述女性為了追求某些目的而不擇手段的心路歷程,還有與爭逐權力有關的意識形態,才真正令我反感。

Teaser: http://www.newvisionfestival.gov.hk/2008/b5/prog/queen.swf

李六乙的【梁紅玉】
三個演出中我最愛的一個。簡約而現代的舞台設計,時間跟空間的調度和表達,清麗而婉約的音樂,含蓄而有富深意的唱詞等等,處處顯示製作班底對中國戲曲有豐富而深厚造詣和涵養,演員的表演功夫也是一流的(也因他們都是學戲曲出身)。故事最終表達「隨心而行」的人生觀,也是我頗為認同的。

最令我有深刻印象和喜歡的是其將中戲中「做」的部份昇華和發揮到極緻。戲中有很長的時間,主角梁紅玉只在舞台上的邊緣踱步,其他演員就在同一時候,在舞台中央唱或唸。中國戲曲一直有以動作來交待時空與人物內心的形式,但往往配合唱詞或只佔演出的少部份時間。將「做」這元素像這樣獨立出來,放這麼大的比重在主角身上,演員只能踱步或一加點點的做手作點綴,來演繹人物的複雜而細膩心境和情緒,是鮮見的。從沒想過,戲曲中「做」的元素能有這樣大的力量和震懾的效果。

音樂雖然是新寫的,但只加了點點西方音樂元素作潤飾,例如某些讀白的地方用了似電影的背景音樂來加強氣氛渲染,也用了和弦甚至和聲,但整體來說音樂是很傳統的。殷為有趣的是,演出中有一小節,演員以中國戲曲唱法演唱了一段Smoke Gets In your Eyes,效果非常的好而舒服。

Teaser: http://www.newvisionfestival.gov.hk/2008/b5/prog/liang.swf

新視野藝術節2008http://www.newvisionfestival.gov.hk

【長生殿】選段:

18.12.08

我戀愛了

我想我是戀愛了。需未熱烈至朝思暮想的地步,但在每一次見面後,卻有一種依依不捨,很想快些再見的感覺。

不是跟任何人,是跟Tango。

我跟Tango認識已有一年多的光景,但愛上它還是最近的事!之前已頗喜歡Tango,但跳來跳去,總是覺得還有些什麼地方不對不妥當,因此跳來跳去都是感覺「還可以啦!」直到最近,可能是終於遇到一些合得來的舞者吧(其實是師兄,他們都已跳了很久),很多之前覺得還欠一點點的地方都一掃而空(雖然也有可能是他們都在配合我的爛舞姿),還有一些技巧上或其他方面的問題,也有他們指導和糾正,因此幸運地,無論是指跳舞或是老師方面,我都是如魚得水,跳Tango也變得愈來愈好玩。加上,我是那種腦袋跟手腳難以協調的人,例如叫我舉高左腳我會舉了右腳,對身體靈敏度一直甚為自悲的我,覺得自己現在可以跳到至少不會踩死對方,加上現在可以閉上眼也跳到的地步,其中的滿足感真是難以言語。當然,也少不了跳Tango會令人有戀愛的感覺。所以教我如何不愛上它?

Anyway,我愛上的Tango就是下面的樣子,希望有一天我也跳得跟片中人一樣好。

11.12.08

學默劇

十多年前看過默劇大師 Marcel Marceau 的表演,除了令我愛上表演藝術,也令我對默劇這種表演藝術有很大的興趣,希望總有一天能多了解甚至學習。十多年後,終於給我找到機會。

由小到大都覺得以語言來溝通是很困難的事,一來我不善辭令,常常怕說錯話,又怕辭不達意,有一陣子甚至想過乾脆學了手語或默劇,以後不再說話。學了默劇之後,才發覺不以語言溝通並不比以語言溝通容易,相反其實更難,再者當不能緣說話去表達的時候,便要依靠身體/肢體語言,偏偏我又是那種身體反應超級遲鈍笨拙、腦袋叫自己轉右身體偏偏會向左轉的人,加上最近工作忙得透不過氣來,常常大陸香港兩邊走,累得身心都不聽使喚,於是每次上課便是和自己的身體大作戰。

學默劇除了訓練身體協調性,平衡等等外,也令我想起禪。猶記得一行禪師說過現今人的生活節奏太快,快得吃飯也不知其味,事情又太多,令人身心俱疲。去年參加他的禪修營便是學慢,學走路,學吃飯,學呼吸,其實即學細嚼生活每一點滴。默劇課上老師要我們準備一段表演,以動作交代早上醒來一刻直到離開家之間發生的所有事情。做之前還以為自己已很清楚當中細節,還離不開下床洗臉擦牙梳頭換衫着鞋,沒有難度;到做的時候才發覺自己一點都不清楚做的事情的所有細節,擦牙是怎麼擦的呢?開門關門又應如何做?原來我一直早上都只是機械式的執行下床洗臉擦牙梳頭換衫着鞋等等指令,而從來沒有關注身體是如何去執行這些指令,做這些動作的時候,接觸到的媒介又跟我身體如何互動,甚至是身體在接觸到不同媒介後產生的反應等等。默劇給了我一道橋樑,讓我重新審視生活,還有身體的每一點滴。

記得以前在進念的日子,同事說最難演的就是在台上很慢很慢地走路,由台的一端走到另一端,那時還不明白,現在明白了。

*******

Youtube上有Marcel Marceau的默劇片段,可找找看,這個叫「馴獸師」的表演很好看(雖然不是我看過最愛的劇目)。

想學默劇的話可以到這裡學:http://www.loftstage.com/images/stories/act/email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