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07

TANGO

學Tango,還真不易。

上了三課,Tango的步法其實不是太複雜和難記,卻難在掌握”感覺”。Tango的好玩之處就是步法並沒有一套固定的法則,可隨時隨地變化,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步會是什麼(當然,學習的時候又不會這麼虛無縹緲,毫無章法,否則學一輩子也不會學得懂)。因此,便非常依靠”感覺”,是向前踏、向後踏、轉身還是原地踏,全靠你的舞伴給你什麼訊號而作出適當的反應。

要學好舞步,死記硬背遲早會做到,但要記得”感覺”卻好不容易,加上每個舞者給的訊號也不太一樣,因此要很快便和任何人都夾得來,已是一個大挑戰。

Tango 的精髓是女的永遠是跟隨者,只等男方給訊號才知下一個舞步,否則就要等;誇張點說即是女的不需用腦(去帶舞)但卻常常要處於警覺的狀態(以感覺下一個訊號和作出配合)。等的時間只有一瞬間,但又不能做得太明顯,否則停了下來就不似在跳舞。舞步要帶點漫不經心和依賴的感覺,又仿似帶着點點醉意。

看Tango,最愛的不是那種女的將整條大腿都纏在男的腰上那種表演式舞蹈,反而是一些老公公老婆婆,互相倚着對方,女的額頭貼在男的臉上,兩人都半閉上雙眼,身體隨着音樂微微擺動,享受着音樂、舞蹈和與對方貼近的親暱感覺,仿似,兩人的靈魂都連在一起,不分彼此。

29.3.07

音樂會

終於找到一個有興趣有熱誠也和我夾得來的人和我籌備音樂會,也似乎找到合適的地方去舉行。

記得爸爸以前說過,搞舞台藝術不好,因為要別人給你舞台你才有機會。這是真的,除非你是讀音樂的學生, 演出機會會多一點、也容易一點。像我這種”半途出家”又不是有很高音樂修養和造詣的,加上身邊也沒有甚麼同類人;有的朋友也太專業了,不肯和我”柴娃娃”。幸好,最後都給我找到肯和我”癲”的人,那是我的多年好友,也是我以前大小比賽的御用鋼琴伴奏。

要開始準備音樂會的歌曲,便翻開我的一個File,裡面收集了我這三年多來學過的樂曲,數數之下,才發覺也不是學了很多,只有廿多首歌,即平均來說要兩個月左右才學好一首歌。若我要計劃一個兩小時的音樂會,我便要十多首歌,那可要花我幾年的時間去學習和練習!還真不容易!真的要想法子加速我的學習和自學能力。

有好幾首歌我都非常喜歡,無論如何一定要唱,也會試試找一些新的歌曲。希望在半年之內我的小小音樂會會開得成啦!

27.3.07

戀愛的季節

開始覺得,對愈來愈接近三十歲的我來說,戀愛這回事,是離我愈來愈遠的事。

以前愛情來到便勇敢去愛,也懶管那人我認識了多久,別人怎麼說,父母喜不喜歡,總之橫衝直撞,不惜一切代價。

人老了,聽多別人說東說西,加上以前不知是成功還是失敗的經驗,跌倒過怕痛,顧慮也多了。再者,人愈大知得愈多,見到身邊朋友甚至是自己父母的際遇,不得不慨嘆現實往往是磨滅愛情的利器。

看今年電影節的《惡女花魁》,女主角小時候被賣了去一個妓院;某天她逃走時被妓院的主人捉到,綁在一座廟裡的花園的櫻花樹旁;妓院的一個男工人(也即男主角,是好人來的)守着她,又對她說那棵只得幾枝破樹幹、醜醜的櫻花樹從未開過花。屈強的女主角那時答他:當那棵櫻花樹開花的時候,她便會離開那個地方。

到女主角長大成人,成為花魁,準備出嫁給一位熱烈追求她、付錢讓她贖身的武士的婚前慶祝派對中,她走到一旁,獨自慨嘆最終都沒有待櫻花樹開花就離開。她的話剛好被身旁的伯伯,也是她的老顧客聽到,他對她說,只要相信便會有希望(很典型的日式勵志)。就在那晚,也即她出嫁前的晚上,她再走到那棵樹下,破樹幹之間真的開了一朵櫻花。她回眸一看,那位男工人也正望着那朵櫻花。他們相視而笑,男工人問女主角願不願意和他出走,若她願意,便會什麼都沒有。冷不防女主角竟答他:「什麼都沒有不是更好玩嗎?」他們一起走了,去看真正的櫻花。

戀愛對年輕的人來說是空氣,”戀愛大過天”,就像我的妹妹,一下子都不能沒有戀愛。對我來說,戀愛在某程度上卻是奢侈品。記得某套戲女主角說的一句對白:「不是每個人都有條件談戀愛。」雖然我不至今女主角那麼慘,但是愛情和麵包你選哪樣?還在生活中掙扎的我想,麵包也許會適合我一點。

是戀愛的季節離我而去,還是我離它而去?我不知道。

《惡女花魁》電影網站:http://www.sakuran-themovie.com

25.3.07

整容

今晚心血來潮, 找回一些幾年前拍下的照片來看, 才發覺, 我真的變了很多.

眼神和笑容都不同了, 以前的我那麼無憂無慮, 又天真, 又孩子氣. 現在都笑不出那種笑容了.

還有, 哈, 我以前的牙齒真的很不齊整, 難怪以前看的那個相士會說:「你什麼都好, 就是牙齒不好, 快快去箍了它, 否則你一世什麼都不如意 。」他可能說得誇張了一點, 但在這個講求BQ (Beauty Quotient) 的年代, 人人都不得不好好包裝, 甚至是"重塑"自己. 沒有人會對隆胸整鼻割眼驚訝, 只會怪人不去把自己"弄"漂亮.

記得有位女友講過:「我不會怪別人整容. 若一個人真的很醜樣, 好心真的走去執執自己.」我想她只差一句「費事影響市容」沒講到出口. 為什麼醜陋會變成罪惡似的? 也許人性就是有這種惡念, 就算是小孩子, 也往往會欺負群中弱小或樣子不漂亮的一兩個人.

其實箍牙都算是整容的一種, 但若說是要開刀割這削那的整容手術, 我還是不太能接受整容這玩意兒. 但在這個競爭激烈人又膚淺的年代, 若相貌可以影響到人連工作也找不到的話, 整容也許是一件好事.

14.3.07

Sex for Survival

前天看National Geograpgic電視台的一個節目,關於地球生物的交配和繁殖及種族傳承等等的關係,甚為有趣。

再想想中學文化課時讀過一些講"人禽之別"的文章(大概是唐君毅的文章吧?),相信”人性本惡”的我那時已覺得他的文章有點兒Bullshit,說什麼人性最高尚能為尊嚴或罈麼什麼連性命都不要之類的話。

人愈大,知道的東西和認識的人愈多,愈加深我對”人性本惡”的信念。無論年紀多少、學識多寡,很多人的言行和愛恨,尋根究底,原來最終敵不過”性”,被其牽動着身心。令我覺得最厭惡的是,禽獸還好,只是本能地想(或是需要)做便去做,人卻往往用巧言令色去美化/遮掩自己的所作所為,甚至是將是說成非,非說成是。原來"人禽之別"在此!

不要再說什麼人有道德、善惡等等"人禽之別"觀念,很多時候人都在利用這些至高無上、不能駁斥的”皇牌”來達到某些自私的目的。再說,看現今不少中國人變成什麼樣子?冷血無情、唯利是圖、不擇手段。幾千年古中國流傳下來的儒家思想,有個屁用!還是西方好,有話直說,愛就說愛,恨就說恨,性就說性。

或許"人禽之別"的終極,只是人類不再需要為繁殖及種族傳承而性,人可以單純地為了性而性,為了快樂而性;懂得性的潛在力量,更可為名為利為權為謀而性。

作品名稱The Perry Bibile Fellowship by Nicholas Gurewitch, 載自Taxi Magaine 3月號

8.3.07

無敵是最寂寞?!

看武俠小說,常用一句話來形容一些武功最高強的人:「無敵是最寂寞。」引伸出來,意即在某方面成就最高、沒有對手的人就最寂寞。我則認為,這句話應修正成:「自以為無敵是最寂寞。」

我相信,人正因為有「無敵」這個觀念才會「寂寞」。

小說中的一些武林中人總愛為了爭霸武林拼個你死我活,對所有對手或是會有礙他成為武林霸主的人都抱有種「這是我的敵人」的觀念,遇鬼殺鬼,遇佛殺佛,話知你。好了,整個武林的人給他打的打,殺的殺,證明了你是武功最高強了,「無敵」了,又如何?人們都怕了你啦!武功不夠好的不敢向你討教,比你高明的也不一定願意會與你切磋。

另一方面,這些所謂「無敵」的人往往都患上自我中心和自大狂這些心理病,甚至是妄想症,甚麼事情都是自己最叻!所謂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就算這一刻你是「無敵」,難保明日不會有人比你更高更強? 不過「無敵」也帶給那些人另一種副作用--「霸」:有我講、無你講。因他是「無敵」,是最高最強,因此,所有其他人都只會比他差,其他人所講所說所做的都是垃圾,不值一晒。日子久了,那人的視野思想愈來愈狹窄,只容得下自己。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不!人外的人是自己,山外的山都是自己!

至於,「無敵」又為什麼會帶來寂寞?有人會說,因那人站的太高,看得太遠,沒有人能了解他,便會寂寞。我卻認為,怕只怕不是他站的太高,看得太遠,而是他自我封閉,又不願與人溝通切磋,自以為沒有人能了解自己,又怕有人真的會了解自己。這樣孤芳自賞,不寂寞才怪!

有競爭才有進步,「無敵」不會使人更加精進,只會令人停滯不前,再者,自然道理,到達頂峰之後是什麼?便是滑落。

無敵不會寂寞,自以為無敵卻是最寂寞。敵人沒有了,朋友也沒有了,什麼人都沒有了。寂寞是自找的!有架想打?打空氣吧!有交想嗌?對牆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