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06

是我有問題嗎?

真不明白,究竟是我迷糊,是我不夠堅持己見,是我真的好似好使好用,是我給人很容易擺佈的感覺,還是我蠢,不知道應如何生存;每過一陣子相同的事又會發生──好好想想你的將來啦,你不如去誰誰誰那兒工作啦,做這份工作沒有前途的......等等等等。

我現在的工作真的那麼差嗎?學的東西對我一點兒也沒有用處嗎?沒有前途嗎?知道他們是想關心我,不過有必要這樣嗎?好像我現在付出的絲毫不值得,像是將自己的時間白白浪費掉一般。不要有事沒事就來迫我想這些問題,這不是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到的事。反正我現在又不是沒有工作。就算是我失敗了,這也是我自己的命。

有時胡思亂想,若自己可以生在一個正常些的家庭,不要個搞藝術的爸爸,自己讀些商業些的東西,應會好過易過一點了吧?藝術,還是留作附庸風雅好些吧?反正沒有了藝術也不會活不成,但可恨的是自己偏偏又太藝術家脾氣(但又不是藝術家),只愛做喜歡的事情。唉,這種遺傳要來幹啥?

將來我真的不知道會怎麼樣,不過頗肯定的是,直到我箍牙完畢之前,一動不如一靜。對吧?

17.11.06

談寂寞

看朋友Blog的一篇文章《有哪些不同品種的寂寞?》,突然想起很久以前留下的一則研究寂寞的剪報,內容如下:


寂寞可能與生俱來(自東方日報)

人不時會感到寂寞,荷蘭及美國研究人員指經常感到寂寞可能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特徵,跟基因及家族遺族有關。

阿姆斯特丹的自由大學和美國芝加哥大學合作研究有關「寂寞」的問題。研究人員自九一年起,分別對八千三百名十三至二十歲的同卵和非同卵孿生青少年進行定期研究,被訪者會被問及對「我跟其他人總是做不成好朋友」和「無人愛我」是否有同感。研究人員再比較在同一家庭長大的同卵和非同卵孿生成人的反應。

他們並發現,同卵孿生子在寂寞測試的得分相差不大。這反映出基因在決定個人一生中是否有相同的感覺,扮演着主要角色。研究人員說,這樣的結果顯示要協助寂寞和孤獨的人,已不僅只是改變他們的周圍環境便可做到。

寂寞曾被認為是與心理病、焦慮、自尊和社交情緒有關,有研究指寂寞和孤獨可追溯至史前時期,獵人將自己孤立起來,因而毋須與他人分享食物,自己吃得更飽,生存機會可提高;但這樣會逐漸令他們變得憂心,不愛社交。

若真的如此文章所說,人覺得寂寞不寂寞與基因有關,我第一個願意拿自己給他們去研究──研究如何除去這種會令人寂寞的基因。又或說人不和別人分享,便會益發寂寞,那現代人一定比古代人更寂寞。古人還只是為了吃飽而決定和別人分不分享食物,而現代人在吃得飽穿得暖之後,益發寂寞的因素便不再單純是吃不吃飽的問題,而是精神上、心靈上的問題,這問題比解決飢餓困難很多;而似乎在現代社會,人更會也需要保護自己,便更難開放自己去相信別人,和別人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

看朋友Blog所列的寂寞,我想是少了一點──無聊的寂寞。像我這幾天工作得忙死了,晚晚OT,昨天還從晨早5點工作到晚上11點,今天忙完後回家一坐,寂寞的感覺竟又浮起。是否不應讓自己太空閒?

我想,最令人痛苦的還是存在性的寂寞;找不到生存的意義,又或是覺得這個世界所有東西都是虛無等等。這種寂寞是無休止的,也如影隨形揮之不去。我相信尼采是被這種寂寞折騰得瘋掉。“他越想向光明的高處升長,他的根便越深深地深入土里、黑暗的深處去,──伸入惡里去。”你愈是找得瘋狂,這種寂寞便愈變得巨大,大得遲早吃掉你。

還是不要想寂寞的問題了,想些務實的問題較好,例如怎樣可以多賺些錢。

妹妹畢業了!


妹妹畢業了!很為她高興!(好像我比她還高興?!)祝福她以後工作開開心心,順順利利,不要太辛苦(其實她已開始工作了兩個月)。

還有我真的希望自己有一天也會戴上那頂四方帽(不是只隨便拍拍照那種),袍以前是穿過了,但不是大學畢業沒有那頂帽戴。

14.11.06

社交舞

公司一月的製作有跳社交舞場面,因此安排了社交舞班給演員.我也有興趣學學,今天晚上便跟了他們一起上課.原來社交舞真的蠻好玩.

首先學華爾滋.跳華爾滋三步為一個set,女士舞部的combination是右左右然後左右左;要大步大步的轉,第一set不轉,然後第二三set轉兩次90度順時針之後便來一個 180逆時針轉.最難的是除了要記每個set起步是左還是右脚,還要記得是向前踏還是向後踏,再加上要順時針又要逆時針轉,轉轉轉轉轉,轉得頭也暈;但同時也有種像在雲上飄呀飄的感覺.再幻想自己穿著那些轉圈時會像花朵般散開的裙擺,真覺得自己很elegent(嘔!哈哈).

最搞笑的是原來女士跳的時候身體要微微向外彎,頭要向左外方望,因此跳起舞來的時候永遠是望向自己左面一對舞者的男士.跳舞時的眼睛不是要和自己的舞伴交流的嗎?怎會變了和其他人的舞伴交流似的?奇怪!

當頭和身體都被轉左還是右,前還是後搞鬼頭昏腦脹的時候,導師便又教Cha Cha.那時心裡不禁沾沾自喜”這種舞步自己中學時已學過,一定跳得好過華爾滋,好啦!”事與願違,這Cha Cha不同中學時很”流”,只求左右腳不會亂的那種Cha Cha,更比華爾滋難!除了腳要動,手也有動作配合,因此結果是我覺得自己跳得像一隻八爪魚,還要那些爪都纏在一起!真不好玩!也覺得自己很不elegent.都是華爾滋好!

Anyway,不理舞跳得好不好都出了一身大汗,總算有些收穫.不知下一次會學什麼舞呢?最想學的是Tango,但都是留低和自己的愛人跳好些啦!

6.11.06

魔鬼

有點覺得,心裡的那隻魔鬼愈來愈按捺不住,若我不小心步步為營,他遲早會控制了我.

是我一直太壓抑自己嗎?但很多人都說我太大情大性,感情用事.最近半貪玩做的一個性格測驗,竟說我是一個非常思想型的人;與思想對立的感情,我得的分數是異常地低,一般人的分數比例差別不會如此大(19分與5分之比)!若是2年前的我去做這個性格測驗,我敢肯定感情分數一定遠超思想分數.

可能是物極必反,或是經一事長一智,又或是缺乏自信心,甚至是報復心在作祟(最壞的情況),本來認真的我竟想去試試不要太認真!但心底裡又是魔鬼與天使在交戰,魔鬼說:「玩玩也無妨,你清楚知道自己的底線,反正認真也不代表你一定會有所收獲.」天使說:「這樣做等於傷害自己,你也知道自己不是那些不認真的人,為什麼要這樣?」

尚記得那杯燒着帶着奇異的藍綠色的、像幽靈般的火的苦艾酒,明知是危險在向你招手也抵抗不了,喝它明明是想自己輕輕浮浮,腦子卻加倍提醒自己要清醒清醒清醒.我究竟應該去做一個理性的人,還是率性而活?

還是不應喝太多酒,免得那隻魔鬼在我稍一不慎,意志力薄弱的時候跑出來作惡;但酒卻又是一種能令人多麼輕鬆愉快的麻醉劑.

說到底,最重要的還是要努力放低過去.